叶问少爷的长衫下摆

普通男高中生 喜欢叶问 喜欢丹

【原创男主&叶问】线(二)

该说的注意事项和背景之前都讲过了,这里就不多赘述,总之就是叶师傅在现代生活的故事,不算cp文,叶衫≈你。这章可能有点沙雕向。

文笔不佳,望海涵。










烧水壶噗噜噗噜地响,水汽从顶端升起,我把开关按掉, 用滚烫的开水兑了点冷水,撕开两包麦片倒进去,等待烤箱发出那声“叮”。

 

问叔正坐在餐桌旁等早饭。(1)

 

经过刚才一番简短的对话,我得知了他的一些情况。

 

他是广东佛山的,孤身一人,在香港开了一间武馆教咏春拳。

 

问叔只说了这么多,我追问,他便回:

 

“有关我,没什么更多值得说的了。”(2)

 

我面露疑色,还想再问点什么,他却用眼神拒绝了我,坚定、不容置疑。

 

 

 

 

 

 

 

“叮——”

 

我端着烤好的面包片和两杯麦片回到餐桌前,问叔连忙帮我拉开椅子,顺便接过了我手中装面包的盘子。

 

“你刚才应该同意我去厨房帮你的,我自己坐这也闲得难受。”

 

“没事问叔,年代不一样,我怕你去了厨房弄得手忙脚乱的,况且来者皆是客,虽然……虽然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来的。”

 

问叔笑了笑,低下头看稍稍有点焦的面包和被我失手多加了水而变得太稀的麦片:“你平时就吃这些?”

 

“我一个人住,当然怎么方便怎么来。”我喝了口麦片,“我爸妈又不跟我一起,他们帮我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住,我觉得挺快活的。”

 

问叔没接话,垂着眼睛,还是笑,拿起面包片咬了一口,两颊鼓鼓囊囊的,让我想起小学时教室后面养过的小仓鼠。

 

我往嘴里塞了几口面包,继续说:“不过正因为这样,我这里方便了很多,可以收留问叔你。不然和我爸妈住一起的话,他们八成要送你去警局的吧。”

 

问叔也咬了两口面包,有些迟疑:“可我住在你一个小孩家里…也不太好,还那么麻烦你。”

 

“你是从几十年前来的…又是香港的,肯定不可能有身份证这种东西,没法正常生活。况且现在的世界一天一个样,你真的会很难适应。”我用斩钉截铁的口气说道,“你先住我家吧,完全不麻烦,我爸妈给我的生活费不算太少,多一张嘴吃饭罢了,绰绰有余。”

 

“……”问叔捏着杯柄看我,抿了抿嘴,“阿衫,感激不尽。”

 

我才注意到问叔的声音很中听,我朝他挤了一个看起来可能很傻的笑:“别那么严肃,小事而已,我一个人住本来也没劲,现在至少可以两个人一起吃饭。”

 

问叔没说话,举起杯子喝稀麦片。

 

“对了问叔”,我突然想起来什么,“以后如果你要什么东西,最好别直接说,给我描述一下先。”

 

“怎么呢?”

 

“因为……嗯,最近这几十年发展很快,瞬息万变,很多东西可能已经不是从前那个叫法、或者根本不存在了。所以你就算说呢,我也有可能听不懂。比如纪年,现在比较常用的就是阳历,西历。你刚才说什么己亥年,我都反应不过来。”

 

“噢……是这样。”他微微蹙眉,有点似懂非懂的样子,终而还是点了点头,“我明白了。”

 

“话又说回来,你每天都吃这些粉泡的东西?”问叔喝完最后一口麦片,唇边沾上了些许白色。

 

“算是吧……?因为这个比较方便,我哪有那么多时间早上起来还在厨房里忙活,这个时间不如拿来学习。”

 

“那以后我给你做早饭。”问叔没有用疑问句,“我的厨艺并不算好…但至少可以让你早饭吃上热乎的粥。”(3)

 

“…好,谢谢问叔。”不知怎么的,我又笑了,直觉告诉我自己笑得比刚才还傻,可能因为很久没喝过煮出来的粥了。

 

 

 

 

 

 

 

“问叔,我要上学了。”我胡乱从鞋柜上的瓷盘里抓了两颗糖塞进口袋,又递了两颗给问叔,“情况还不太清楚,你先待屋子里别出去,万一被拐走了就不好了。(4)打发时间的事情你还是能想到一点的吧?我下午放学就回来。”

 

“阿衫,你……那个,就是,有没有……”他的眼神有点迷离,好像在思考合适的措辞。

 

“什么?”

 

“你家里有没有,那种,长的东西。”

 

“啊?”

 

问叔看上去有点着急,又抿抿嘴,道:“就是那种可以塞在嘴里的,长条形的,会让人很舒服的东西。”

 

你到底在说什么啊?!我一时震惊得说不出话,茫然地张了张嘴。(5)

 

不会吧,我们的时代是不是弄反了?这也太,太前卫了。

 

“我……这我真的没有。”说实话,我根本没听过有这种奇怪的道具。我感觉自己冒了一头冷汗,虽然抬手去擦发现是干的。

 

“是吗……”问叔的表情明显低沉了许多,“我想也是,毕竟烟这种东西,对人的身体实在是不好,没想到在未来真的成为了禁品。”

 

……

……

我在心里飞速说了无数遍对不起。

 

问叔,这个一看就从外到内都十分干净的人,想要的东西怎么会是你想象中的那种东西呢?!你龌龊,你下贱,你不要脸!

 

“烟……烟还是有的,只是我不抽所以家里没有。”我不自然地挠挠头,语气里透露出尴尬,“但是我下午放学时可以买回来给你。”

 

“谢谢,麻烦你了。”

 

我拎起书包开了门,问叔站在门口目送我离开,我向他挥挥手:“我走啦,记住不要给任何人开门哦!”

 

 

 

 

 

 

 

不知道为什么,走到小区门口的便利店,我看了眼表,还是冒着迟到被罚站的风险买了包红双喜,飞奔回家敲开门递给问叔。

 

“我真的走了,你,你在家要好好的。”明明还没谈女朋友,但我感觉自己面对这个来自几十年前的大我几十岁的问叔时就像在当妈。

 

“阿衫。”问叔又叫住刚要下楼的我。

 

“怎么了?”我喘着气回头。

 

“火柴……”问叔用烟盒比划了一个点烟的动作。

 

“……厨房,厨房烧水的台子下面第二格抽屉,不在的话就在第三格。…我真的走了啊,我要迟到了!”

 

 

 

 

 

 

 

我发誓我用足了浑身力气,比体测时跑一千米还要卖力,但我还是迟到了,老师还笑话我,住那么近还迟到,准是睡太死赖床了。

 

我不是我没有,不是这样的,但我不说。

 

本来一路狂奔就有点累,到了学校还没让我坐下,搞得我头晕乎乎的。早自习结束后老师让我回了座位,我甚至没看课表上第一节是什么课,放下书包就趴在课桌上睡了。

 

在梦里,我见到一个漂亮清秀的少年。他背对着我,但我确信可以用这样的词来形容他。少年正用一套拳掌击打着身前的长木(6),娴熟、优雅,一下,又一下,随着他的动作而动的短衫,白得那么耀眼。

 

 

 

 

 

 

 

 

 

 

 

 

 

 

 

 

(1)叶师傅肯定是不好意思一来就坐等着别人给自己做饭吃的,但是被阿衫几经劝阻拦在了厨房门外,又是冰箱又是烤箱的弄伤叶师傅就不好了,叶师傅还是个孩子。(?)

(2)他当然不是没什么值得说的,值得说的太多了,但是依叶师傅的性子那些都只是过眼云烟,剩下更多的要靠日后的相处让阿衫了解他了。

(3)叶师傅向来不是那种习惯受人恩惠的人,虽然他也是完全不明白的情况下的初来乍到,叶衫也是真的不觉得多住一个人有什么不方便的,但阿问还是会觉得不妥,所以能帮什么忙就尽量帮,先接下做早饭的任务再说。

(4)叶师傅乖得像个几十岁的孩子jpg(喂)

(5)之前提过阿衫就是个普通现代小孩,和你我都一样,少不了网上冲浪,所以他听到这会以为是什么奇怪的道具……

(6)就是木人桩,但是作为对咏春或者说武术不很清楚的普通人,大概不知道木人桩。


评论(23)

热度(4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